惠安城市品牌标识
来源 :惠安青年 微信公众号 时间:2021-06-02 10:20

诞生历程
 · 2012年9月,经惠安县委、县政府决定,惠安县委宣传部委托北京海天网联公司,对惠安城市品牌形象进行规划设计,内容包括城市标识、办公室事务类标识、城市公共系统标识以及惠安雕艺品牌形象设计等13类。 
  · 创作初期,海天网联设计团队翻阅典籍、实地调研,初步提出以惠安“海洋文化、民俗文化、雕艺文化”三大主题作为设计方向,并获得认可。3个月后,9个设计方案和8个备选方案完成,首轮意见征求启动:惠安先后召集党政机关各单位、各镇、各党派人士以及文化界、雕艺界代表,召开9场征求意见会,组织多次个别征求意见活动,并通过惠安新闻网和惠安电视台,向民众征求意见达120条。
  · 2013年3月,惠安县委宣传部专程北上与海天网联公司深入沟通,向他们详尽介绍惠安女、惠安雕艺、惠安建筑,以及近年来惠安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,并力邀他们再次到惠安调研。正是这一次到访,一张《春花烂漫》的惠女照片给了设计团队灵感。为了完善设计思路,海天网联设计团队一行再次深入惠安,访遍崇武古城、惠女服饰制作馆、惠女风情文化艺术传播基地、大岞民兵哨所、小岞惠女林场、惠女水库以及多个雕刻企业,依照惠安女服饰的意象图形,重新设计出一组新方案。该组方案中的4号方案,在随后新设计方案的征求意见会中,以近乎满票通过,形成今天方案的雏形。
惠安城市品牌形象标识的设计创作灵感来自于摄影作品《春花烂漫》  柏泓 摄
  · 2013年7月,惠安县委宣传部邀请美院视觉传媒专业教授、平面设计专家、报社资深美编等组成专家评审组,对标识雏形进行评审和修改。同年8月,惠安县委宣传部针对标识中“中国惠安”字样和印章部分,特意召集惠安书法界名家,召开专题评审会。最初,“中国惠安”四字分别选自书圣王羲之《十七帖》诸帖,集字而成。字体简洁、大方、飘逸,能够体现闽南人平和温润、大气的性格。但由于“惠”字草书不易辨认。经过反复商量推敲,决定由惠安人来写“惠”字!11月,惠安县委宣传部召集当地11位国家级、省级书法名家,仿王羲之字体书写出38个“惠”字,并现场无记名投票筛选。经过“38选10”、“10选6”、“6选1”三轮投票,终于,一个富于动态、贴近时代、由惠安人自己书写的“惠”字脱颖而出。
  · 标识雏形出炉后,创作团队四处征询惠安百姓和企业家的意见,前后修改了40多稿;标识中英语“WelcometoHuian,China”,经过了对英译、字体、标点、大小写等严格的推敲;在完整方案完成后,惠安县委宣传部又再度在惠安新闻网、惠安电视台进行新一轮的意见征求,历经一年数十轮的精心构思和反复推敲,惠安城市品牌形象标识诞生了!

标识内涵

标识整体由图形和文字两个部分组成

(一)图形部分

1.整体造型由惠安女服饰独有的三角形构造得到启发,结合惠安女服饰黄斗笠、蓝上衣,花头巾的颜色搭配,勾勒出惠安女的意象图形。

2.黄、蓝、红三个色块,黄色代表金色沙滩、阳光,体现惠安朝气蓬勃、与时俱进、开拓创新;蓝色代表蓝蓝大海、蓝天,体现惠安资源丰富的海洋文化;红色代表惠安独特民俗风情和悠久历史文化传承,体现惠安发展的激情、活力。

3.图形外观的边沿以书法笔触结合雕刻痕迹,即呈现主体的雕刻感,蕴含惠安石雕之都、雕艺之乡、雕刻传承基地的寓意。

4.图形设计上,三个三角形的重心排列在一条曲线上,视感上更具美感,呈现出惠安女外在美与内在美的巧妙结合;同时,以最稳固的三角形架构,体现了勤劳勇敢、坚忍不拔的惠女精神、惠安精神。

(二)文字部分

文字对图形起着辅助说明的作用,由中文“中国惠安”、英文“中国惠安欢迎您”和印章“石雕”三个部分组成。

1.中文字样的“中国惠安”,选用中国书圣王羲之的草书字样,字体简洁、大气、圆润又带有飘逸感,充分体现闽南人平和、温润、大气的性格特征。其中“惠”字由惠籍省级以上书法家仿王羲之字体书写而成,寓意惠安人书写“惠”文化。

2.英文部分为“中国惠安欢迎您”。 3.红色印章文字为隶书“石雕”,缘于惠安县获“中国石雕之都”、“中国雕刻艺术之乡”和“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”等称号,彰显惠安石雕艺术的不凡成就。考虑到印章在实际应用中体积小,不易辨别,在文字的使用上选用较为简洁易懂的隶书体。

 
图形规范

品牌标识图形规范

标志是构筑与塑造城市形象的核心元素,是惠安城市形象的视觉内容的集中体现。标志在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中应用非常广泛,为确保惠安标志的权威性、识别性与统一性,在应用时不得误用、乱用。我们在基础设计系统中,对标志进行了细致的规范与限定。

1.三角形作为惠安女形象的显著特点被作为此标识的基本构成元素,同时三角形又具备稳定、积极向上等优良属性。

2.以三角形每条边中心点连接对角的方式找出图形的“重心”A和B。

3.通过调整重心点位置契合女性优美背影曲线,同时修正图形边线,整个图形重心统一的同时表现出惠女外在美与内在美的巧妙结合。

4.图形外观以书法笔触结合雕刻痕迹呈现惠女的精神形象。

5.三个三角形的组成代表惠安三大支柱产业。

6.黄色代表惠安民俗文化,蓝色代表惠安海洋文化,红色代表惠安雕艺及惠安悠久历史文化的传承。其整体呈现出的是惠安人坚韧不拔,勤奋创新的精神形象。 

中文标识横式组合

中文标识竖式组合

使用环境

各种环境包括但不限于:

报纸/电视广告/宣传/包装/会议/新闻发布会/新闻通讯/公司内外部的交流/接待服务/纪念品等。


注:在一般情况下使用惠安标志,不建议使用标准制图绘制标志,尽量避免在重绘中出现误差,请下载后缀名为“ai”或“JPG”的文件使用。 

 

 下载AI格式原图     下载jpg格式原图


  来源| 县委宣传部